第三章若曦

隔天早上。
我渾渾噩噩地摀著難受的胃下樓,見著在大廳的各位。

「昨天發生好多事情...害我今天起床好不舒服喔......」等我發現大家沒甚麼搭理我,才注意到大家的臉色不是很好看。

「嗯?你們大家怎都杵在大廳?」

周若晨臉色沉重地把手上的東西遞給我。「這個...是我們今天在櫃檯上發現的紙。」

我帶有疑惑的臉接過周若晨遞過來的紙,一看,才明白為什麼他們每人的難看臉色。

那是用從報紙上剪下來的各種大小不一的字,拼湊成句子,然後貼在紙上──


猜猜看,下、一、個、會、是、誰、呢?



我看到這句話後,心裡很是激動,我的情感參雜了憤怒及恐懼──
      誰!到底是誰!!!這誰冷靜的了?這是在示威嗎?還是嘲笑?又或者是嘲諷?到底是誰?周若晨?還是若曦,又或者是李潔?

因為我的情緒太過於明顯,回過神來,我才發現我已經把紙給揉爛了,周若晨一手把我的頭抬起來讓我看著他,這才看見他一臉擔憂著盯著我。

「你現在精神不穩定,我知道妳昨天受到的打擊太大了。深深吸一口氣,冷卻情緒吧。」

「小庭,你真的需要緩和情緒一下...」李潔也憂心忡忡著靠過來,伸出她的雙手握住我顫抖不已的手。

我聽從周若晨的話,深深吸一口氣後嘆息了一聲。

「我...我...很抱歉。」

「這先別管了,我相信我們都是受害者,兇手一定是我們裡面的其他人。想想,現在我們只剩下四個人,只要我們都團體行動的話,不就沒誰遇害的問題?」

「但是我們之中有誰是兇手的話...」周若晨躊躇的思考著。

「只剩下我們,我想互相依賴,現在互相猜忌是很沒必要的。」

「互相依賴,互相猜忌吧!用大家的眼睛互相監視著。」

「周若晨,你夠了!別種下這種負面種子!昨天的事情難免大家都受到影響。」聽到周若晨這番話,我煩躁地緊握著手,摳著指甲。

周若晨少見的憤怒,對著我大吼。「你才別再自欺欺人了。」

「那個...別吵了,我們討論這個好像也辦法得出結論阿.....」李潔這時苦笑著站出來,當個和事佬,使我們氛圍減少火藥味。

也因為李潔這番舉止,我和周若晨稍微冷靜下來,互道聲「抱歉。」

我「呼」的一口氣後。「我們還是想想之後該怎麼辦吧?」

「後續...也要看有沒有線索阿...」

「我們還是得看兇手有沒有給出下一步吧...」

「所以大家打算枯等嗎?」

「這也是沒辦法的吧?」

「反正,我是絕對不會讓對方得逞的。」我緊握著拳頭,我低下頭,才發現手指頭微微流出些血,才鬆開手。

突然間,傳來一陣急促的呼吸聲。

「...呼...吁....呼....呼....呼吁...呼吁呼吁呼...呼吁呼吁呼吁呼吁呼吁呼吁.....」

「小曦!你怎麼了?」

周若曦的呼吸聲加速後,周若晨二話不說地直接把周若曦抱到大廳的沙發上。

我立馬也走上前,捧著若曦的臉讓她看著我。

「若曦,看著我的動作慢慢來。」我擔憂地看著她邊做著簡單呼吸動作。

「吸氣、吐氣、吸氣、吐氣、吸氣、吐氣、吸氣、吐氣,對...就這樣慢慢來。」
    
周若晨在一旁也緊張著撫摸著周若曦的頭。「不急,慢慢呼吸,哥哥在這,不用怕。對,甚麼都不用擔心。」

隨著安撫的動作,周若曦也從換氣過度中平緩過來。

「這樣的感覺,她應該不是第一次了吧?」

見周若晨沒搭話,我便繼續說下去。

「我在圈子裡面,多多少少都看過心理素質不太好的人,常常在拍戲前或者多次批評後,會產生這種症狀。」

周若晨稍微艱難的出聲。「嗯...這幾天對她來說真的不好受吧。」周若晨難過又關心的眼神直直看著周若曦。

「首先被抓來這邊,再來昨晚的事情,和剛剛我們爭論的事情,這一切都影響了她的心理。」
周若晨俯下頭貼著周若曦的額頭。「若曦,現在還好嗎?」

「......嗯,我沒事的,哥。」若曦的聲音,非常虛,非常地無力,幾乎是氣聲了。

我看著周若曦如白紙般蒼白的臉,用著氣聲回話,心裡說不出來的複雜又難過。

李潔撐起難看的笑容,拍著我們的肩膀。「一大早的,我們先去廚房吧!煮個早餐吃之類的,好不好?吃飽了才有力氣,那心情也會舒坦一些,是吧?」

李潔的話不無道理,我也跟著應聲。「嗯,走吧。」
  
「若曦你要躺在這邊休息嗎?之後再把早餐端給你。」

周若晨也不給周若曦回答,直接幫她做決定。「嗯,若曦就躺在這休息吧。」

「...聽哥哥的話。」

於是,我們便留下周若曦在大廳,往廚房的方向走去。

我隨便弄了簡單的早點給大家吃,說實在的,發生了這些事情讓我沒甚麼食慾。
現在所經歷的事情令餐桌上的氣氛很壓抑,每個人都沉默著啃著自己的早點。

周若晨展示他手指上都是不明液體,不知道在哪裡抹到的。「欸...這是甚麼?」

「嗯?那是甚麼。」
周若晨坐在椅子上微微側身彎腰。「桌腳有痕跡...」

「該不會是線索吧?」

「會是大門的嗎?」李潔帶有興奮的口氣,在桌面撐起自己站了起來。

「先查再說吧。」

「庭院會有嗎?」

「先看廚房吧,沒有的話再去找庭院。」

「那讓我們看看廚房有甚麼吧!」我離開座位,蹲下身子觀察底部桌子。

「原來桌子背面有線索。」
那是用巧克力醬寫著──
    C=12,O=16,Ca=40,H=1


接著李潔在放碗盤的附近找到的新的線索。

李潔帶著刺耳的聲音叫道:「這是用甚麼寫的啊!!」

而我趕緊在她差點丟掉盤子的時候抓住她的雙手。「別緊張,是果醬。」

上面隱約看出──H2O=18,CaO=56

我也隨手打開冰箱上下層,找尋可能的線索。
可惜的是,都只是食物。
我停了一下後,思考著──
     既然有被寫在桌子底的,那冰箱後面呢?

我稍微拉開冰箱,讓它跟牆壁有一點距離,而後我伸手去摸,確實摸到了紙張類的東西。
我把紙拿了出來,攤開一看,那是二張便條紙──


     (CO2)X(CaO)=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踏過龍門虎柱處    俯瞰窺得草木明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眼前盡是功名利祿  笑看當年童心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」

「這個是...」

二人見我動靜如此大,便走過來看我得到了甚麼新發現。

「是要我們猜是哪個地方的密碼鎖吧?」周若晨在我身邊順手把我手上的紙條拿了過去。

李潔也湊過去跟他一起看。「恩...俯瞰窺得草木明,那應該是高處......」我見李潔歪著頭,手指虛指著廚房上方的處所猜道:「會是晾衣場嗎?」

「等等,最後二句話,感覺像指書房。」

「這慢點想吧,先解開密碼比較重要。」我轉過頭詢問李潔關於桌子和碗盤上的資訊。「你怎麼看這些線索?」

「這些東西應該是元素的質量吧!」

「算一算,答案就出來了!」隨後,我用果醬在洗手台上列著算式。

周若晨見我算的差不多,便湊過來問我。「太好了,那想好是哪邊了嗎?」

在周若晨靠過來的一剎那,不知道為甚麼讓我失神地想起了小時候的我們。
但我馬上調整心態暗罵著自己回道:「我偏向書房,我認為後半段才是重點。」

「讓我們去書房看看吧!」

李潔笑著提出意見。「那個...以免萬一我還是去晾衣場看看吧,少跑一趟也好。」

周若晨或許是覺得不妥而皺著眉,但隨即鬆開緊皺的眉頭代表著妥協。「這樣也好,就這樣辦吧!」

我們一同回到了大廳,周若曦依舊不舒服的躺在椅子上休息,李潔一派輕鬆帶有點興奮的就直接上樓了。
而我卻緊張地輸入密碼,在我的心裡面......其實很害怕我解錯。
但當解開的聲音傳來時,我心中卻充滿著雀躍。

「太好了,是書房!」

「是阿,太好了。我們先進去看看吧?」

得到周若晨的首肯後,我就大膽的打開門踏了進去,並打開了書房的電燈。

「這裡也沒甚麼變。」我帶有回憶的感概── 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裡是我們姐妹倆的小天地。
書房的左側是「她」的天地──書櫃們,右側是讓孩子們遊玩的木板遊樂區,而在那邊的牆上,我們總是愛在上面塗鴉。

「是阿,我們牆上的塗鴉也還留著,真是意外。」周若晨走近塗鴉牆,撫摸著塗鴉、撫摸著遊樂區的木板地,露出少見的笑容,同我陷入兒時回憶。「我還記得她最愛就是窩在這看書呢...」

「有時候我也會陪著讀呢,每次都不小心睡著,還被她挖起來。」

以前的過往,就浮現在眼前──

我看到二名相似的女孩躺著、趴著在這,手裡都拿著書,其中一名睡著了,其中一名深浸在書中世界,偶而演著書中人物,而當她演累了,就會輕輕搖醒睡著的那位女孩起床,這段是當時的我們,那小小且溫馨的幸福時光。

「如果她還在的話,再次面對這房間會是帶著怎樣的表情呢...」

「......都過去了,而且她也不在了。」這世上沒有如果,現在,就只有現在。

我閉上眼睛,像是要把這段回憶視而不見,因為這小小的幸福對於現在的我來說──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已經是窒息般的難受,我胸口發痛著,有種在深而踏不到底的水裡,沒有浮木能抓,而水不斷吸入肺般,要溺斃般的痛苦。
  

「我們出去吧,看來書房是沒有其他線索了。」雖然身子不受控制的顫抖著,但我還是克制著自己,因為視而不見是最好的包裝、最好的偽裝、最好的逃避,能讓自己保持冷靜。

我不清楚周若晨是否發現了,但望著他那欲言又止的表情,我直接撇開頭不看他,我不想再碰觸這話題,而他也明白了這一點,隨後只講了聲:「對不起。」
我們就相繼離開書房回大廳了。

周若晨一看他寶貴妹妹坐起來,就隨即奔到她的身邊。「若曦,你現在覺得怎麼樣?」

「嗯,好很多了,哥。」周若曦露出不安的淺笑看著她的哥哥,雖然我很困惑,但可能只是因為周若晨不在身邊的原因吧。

「那就好,希望我們接下來能平安無事到出去。」

這時,李潔很興奮地從樓上跑下來大叫著:「晾衣場是行得通的!!!」

此時的我們同時視線移到李潔身上。

「嗯?這邊也打開了。」

「難道二邊都對?」

「或許吧...」

「嗯...論結果我們至少二邊都有Check到,沒漏掉算好事了。」李潔開心的拍著手,也不想再糾結這回事情。

仔細想想,鑽牛角鑽著這次密碼可以開二個門,不如別想了,而且我們也折騰到快晚上了。「是阿。時間也不早,我弄一弄餐點,大家早點吃完就休息吧。」

「也好,若曦很需要休息,那解散後,大家小心安全了。」



在餐桌前空氣很沉重,沉重到沒有人想開口說任何一句話,
就算解開了新的房間的密碼,我們沒因此開心,因為我們甚麼事情都做不得,
深深感到無能為力,我們就只能被動的被給予。
可能,因為彼此猜忌,可能,因為對目前發生的一切覺得疲憊...
或許直到我們真正離開,所有疑惑解決了才能得到心靈上的解脫吧?

大家吃完飯後各自離開,連一聲招呼都沒打,我想這幾天的事情對大家影響太大,太過疲倦。
我不清楚該怎麼辦,沒要幹嘛就顯得太閒,太閒便會容易想東想西。
我坐臥在床上漫無目的地翻著書,但我知道我甚麼東西都沒讀進去。
有很多思緒閃來閃去,所有東西都雜在一起,捆再一起,就像死結一般,不知道該怎麼鬆綁開來。
看著房間、看著相框、看著書,這一切都讓我回想到小時候──

爸媽因為車禍去世,只剩下我們姊妹倆相依為命,沒有任何一個親戚想要幫助我們,
在我們面前,他們不斷地推拒著我們,我還記得他們的表情,就算我還小不懂事,但不代表我們是笨蛋,不懂察言觀色。
他們視我們如包袱及麻煩,最後弱小無能的我們也只能到這家孤兒院。


我嘆了口氣嘆道:「還是去散心好了,去晾衣場看星星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吧,希望能有好星空可以看。」總比窩在這狹小的房間想著不好的回憶好。

我走到二樓的盡頭,打開了通往晾衣場的門後,發現還有另一個人的身影,當下害我誤以為看錯人,因為我對她的認知,她不可能單獨地出現在這邊。
我帶有困惑的叫著對方的名字。「周、周若曦?」
周若曦原本面對著另一側,聽聞我叫她後,轉過身看著我。「...嗯。」

背著光的她,看起來就像隻鬼魅,帶著詭譎的氛圍。

「你怎麼會在這邊?不是應該在房間好好休息嗎?」

「...想,一個人。」周若曦的聲音很小聲,聲音被風帶走一般,我聽得有點免強。

「周若晨呢?」

「......在房間。」周若曦的聲調,讓我覺得此時的她很脆弱,但這幾天發生的事情,正常的人應該都像她這樣才是,而我們只是強撐著堅強,不讓自己倒下。

「他居然讓你一個人?怎麼會?!」從這次重逢後,第一次聽到周若晨拋下唯一的親人周若曦,這點就讓我覺得很驚訝。

「...因為我說去廁所。」

「時間一久他也會緊張出來找吧?」我帶有煩躁的問道。

「......可能吧,或許,我不知道。」

「你怎可能不知道,周若晨把你看得比任何一切都還重要!」我此時對周若曦這樣怒斥,周若曦怎這麼不懂事情,如果她發生甚麼事情,周若晨該怎麼辦?周若晨一定會崩潰的!

然而周若曦幽幽的向我訴說著她少見的想法──

「......我曾經這樣認為過。我想成為唯一,但是......
你在就不可能,不會有那一天...我羨慕你......也忌妒你......
...你知道嗎?就算我變成這副德性,我以為我成功了,以為我是他的唯一,誰也搶不走,
從那件事情之後,從大家分道揚鑣之後,我更認為只有我才是唯一而竊喜,然而......
平衡被打壞了。」

「原來...你一直保持著這種心態看待你哥?你不覺得你這樣很病態嗎?這樣太扭曲了......」此時我對周若曦嶄露出自己的真實,深深的感到無法接受,原本對她就很不了解了,想說總有一天能理解吧,但現在......無法接受。

在我搖著頭說完這句話後,我看到若曦笑了,燦爛的笑著,從認識她到現在,
第一次,她,對我笑。
然而這個笑容燦爛又詭異卻讓我覺得毛骨悚然。

「...呵,病態?扭曲?不,你懂得,你了解你自己......而我這幾天,我都在思考,於是...我終於想到了唷。」

明明是若曦第一次對我的笑容,第一次對我說這麼多話,
可是,我對她的恐懼卻不斷加深......
我開始畏懼她接下來開口說的話,我也畏懼著她接下來會採取甚麼行為,因為...
我心裡有個聲音輕巧地對我說──

可能,她就是這整件事的主謀。

周若曦笑著燦爛又詭異,又帶著絲絲......溫柔對我說道。

「...這算是我第一次自己做出選擇,所以唷,成為唯一的方法──
送給我深愛的他,以及最恨的你的禮物。」

接著,我看到她說完的當下,露齒而笑往後摔去。
我下意識著往前奔去,想抓住要墜下的人,但我的手抓到的是...空虛。
我跪坐在邊緣,腦袋一片空白,一切發生得太快,甚至我以為我在作夢...
我覺得太突然了,這太不真實,明明前一秒人還在我面前跟我說著話,怎麼下一秒人就不見了呢?
不對,不是不見。
她,周若曦,往後摔去,
她,周若曦,跳樓,
她,周若曦,自殺。
我不懂,我還在懷疑著周若曦就是兇手的時候,她就跳樓自殺了。
而且留下意義不明的話,使我更加深不解。
原本我只是想上來看星星散心,卻沒想到卻來個插曲,還是震撼彈般的炸了我的腦袋。
從我被綁架到這邊後,我發覺到我的生活全毀了,我的步調亂了,我的一切全變了調。
現在的我不知道要不要裝作不知情,然後徹底忘記這件事情回房間,又或者是去告訴大家,
我的思緒亂哄哄的一團...



我,到底該怎麼辦?



耳邊傳來那不時響起的鈴鐺聲,此刻在我聽來卻顯得刺耳──



***
亂了套的這一切。
***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