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章尾聲

此刻的我思想已停擺,眼前的事情對我來說打擊太大了。


不行,我無法接受這件事情,我...
該回房間。
對,我該回房間。


我下好決定後迅速跑回房間,關上房門後,無力地癱軟在地上,
我捲曲著自己窩在門口,環抱著止不住顫抖得身子。
幾分鐘後,不遠處便傳來尖叫聲。
我知道那是李潔的聲音──她發現周若曦了。
我知道我再怎麼不想面對這件事情,我還得走出這個房門、我還得裝不知情,我還得不知道這回事情...

我......好想當個蝸牛,永遠待在自己的殼裡。

耳邊也不斷傳來陣陣的鈴鐺聲響,清脆刺耳,讓我感到非常不舒服,倍感焦躁。

「...不行啊,我無法,我...
我......不行,我得行,對,我只能行。
我...能辦得到的,我能辦得到,我能辦得到。」

不管怎樣,我都得出去面對這一切,但我又不禁懷疑起自己。

「我...能嗎?我真的能嗎?
我...能辦得到的,我能辦得到,我能辦得到。」能做到面對周若曦死亡,能表現得才剛知道這一切。

這一刻,刺耳的鈴鐺聲終於停止了。
我失神般喃喃說服自己後,緩緩站起身打開身後的門,獨自前往庭院。




我一踏進庭院,就見到李潔和周若晨背對著我坐在地上,就像吊線人偶的線斷掉般的姿勢。

「你們怎麼了?剛剛是李潔的尖叫聲嗎...?」

我輕聲的說著,克制著聲音的顫抖,慢慢靠近他們,我的視線跟著移動也越過他們,我看到草地上的血泊,以及她那不協調的姿勢,眼睛睜大著,嘴吧微張著,然而她的臉上表情在我眼裡卻是笑著。
我的腦海裡充斥著她墜樓前的笑容,我的喉嚨像是被人掐住一般,難以吞嚥口水。
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發聲,腳底板像是被黏住一般寸步難行,此刻我的世界像在旋轉,我花極大的力氣撐著自己的身體不要倒下。
此時的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,周若曦的笑容影像充滿惡意般地纏繞在我的腦海之中。

「若...若、若曦?怎、怎麼會?」

我好不容易穩定自己並找回的聲音,但沒想到我的聲音卻是如此地沙啞。
我這才移開視線轉看向坐在地上的二人。
李潔早已失神口中不斷細聲喃喃著,不知道在說些甚麼,周若晨早已泣不成聲,而他的眼珠子一絲生氣都沒有,空洞得嚇人。

看到周若晨這般樣子,不禁讓我重疊起我以前的身影──失去至親後的我、如活屍般的我,
我必須把周若曦的笑容拋開,因為當時的周若晨一有空就陪著我一會...
我想現在我該回報給他。
我走到周若晨面前,我跪了下來,就為了擋住他看周若曦的視線,但周若晨一點反應都沒有。

「周若晨......」我悲愴的輕叫著他。「別看了...」

周若晨聽聞聲音後,稍微抬了起頭瞄了一眼我後,又垂下眼簾,而這舉止跟當初的我相比好太多了,因為他還有對聲音有反應。

「周若晨,嘿...若晨,敲敲理我。」我將手指頭高舉至他頭上輕敲二下後,周若晨又抬起了那雙空靈的雙眸,但這回有了一絲變化,他多了一絲迷茫。

「若晨,別看了,我們上樓好嗎?」

周若晨呆滯地望著我,不為所動。

我輕捧著他的臉頰抬了起來。「若晨,我們要一起出去記得嗎?若晨,別想丟下我們、丟下我,好嗎?」

周若晨這才發出很小聲同氣聲的回應:「...好。」

我輕聲回道:「我,會陪著你的。」

周若晨黯下眼簾,手覆蓋住我的雙手,而我們的雙手沾滿了周若晨的淚水。
見周若晨平靜下來一些後,我輕拉過周若晨過去李潔身旁。

「李潔別再看了...」我搖搖李潔,李潔依舊低喃著。

「為什麼...」

「沒有為什麼了,事實已定。李潔堅強一點,我們三人要一起活著出去,好嗎?
還有我們的約定,記得嗎?
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層面都撐下去。」

「我、呼...吁...我不知道,呼...君大死亡,早上小曦她、她......現在...小曦卻...呼.......呼...
呼...吁...呼吁呼吁呼...呼.......呼...

「李潔、李潔、李潔看著我,吸氣、吐氣、吸氣、吐氣、吸氣、吐氣、吸氣、吐氣...」

待李潔呼吸正常後,我只能緊緊抱著她,不斷對她低語著。

「李潔就剩下我們三個人了...能好好的,好嗎?
李潔......沒事的,
撐下去...拜託。」

當一個人在持續負面情緒中快崩潰時,就要想辦法讓他轉為正向思維,而人的本能就是求生意識,必能打斷負面思緒蔓延。

「好...那...小曦?」

「這就別動了,我們活著出去後就報警處理吧。」我放開雙手,讓我們保持一點距離。「李潔先回房休息,好嗎?」

李潔應了我一聲之後,艱難地從地上爬起來,憔悴地離開了庭院。
而我則扶著站不穩的周若晨回房。
我心想著──

經過這一場,我認定在場的大家確實不是兇手,
如果是兇手的話,這演技也太好了,連我也判斷失誤的話...
我想...大家能死在一塊也是另一種好結果吧......


我回到房間後,隨手拿起相框望著,便疲憊地躺在床上,思緒像雜訊一般不斷閃爍著出來──

看到周若晨這樣,不知道如果我現在才失去妳的話,我......
當一個人的生活重心沒了,是怎樣的感覺?
當一個人的精神支柱沒了,會怎麼樣?
當一個人的生命意義沒了,會變成甚麼樣子?
會成為若晨這樣嗎?
若曦,你這禮物到底帶給了我們甚麼?
若曦,你又為何而笑?


我想我終究還是不明白這些問題的答案,  
現在我的腦海裡充滿著周若曦死前那抹笑容、周若晨泣不成聲的模樣,以及那場溺水事件後的我的身影。
這一夜很難睡,這些畫面如帶刺的藤蔓緊緊地纏繞著我,讓我覺得呼吸困難,也令我痛到無法喊痛,想發狂的大叫,卻被勒得緊緊,無法動彈。
我只能擁著相框入眠,試圖說服自己這樣能擁抱著「她」,能安定心靈。

我的耳邊又傳來一陣清脆的鈴鐺聲,這次我不再感到刺耳,反而有點安心。



終究我還是睡不著,見到天空微光,我便無眷戀床地拿著相框走往書房。
在這孤兒院裡,書房也是令我心安的一個場所。
這是我們的小天地,能放鬆的場所,我翻起書本時,甚至此刻讓我有種「她」在我身邊的錯覺。
「她」的傷心、「她」的難過、「她」的開心、「她」的快樂、「她」所有的一顰一笑。
所有的「她」都圍繞在我身邊。
「她」的笑聲伴隨著鈴鐺聲,如此的清晰、如此清脆、如此響亮,如溫煦的陽光溫暖著我的心靈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「...醒醒,快醒醒!」
 「...你怎麼了?快睜開眼睛,不要嚇我們!」

因為外力搖晃及輕拍我臉頰的舉動,我緩緩睜開沉重的眼皮看向眼前的人們。
......
原來,我不小心看書看到睡著了...還做了一點點短暫溫暖又殘忍的夢。

「我、我沒事,我只是看書看到睡著了...」

「你真的嚇死我了,可以不要嚇我們嗎!」李潔帶著哭腔,緊抓住我的衣服,就怕我消失一樣。

「我...對不起,又讓你們擔心了。」

我一臉歉意望著他們,這一抬頭才發現二人氣色極差。

「...人沒事就好,是說...」周若晨帶有疑惑的觀看四周,才皺著眉看著我。「你怎麼會在這邊?」

我也很爽快的回答他的問題。「喔...因為睡不著,就窩來這邊看書了,畢竟這裡也是我跟她最常待的地方。」

「嗯...那你動過這些東西嗎?」

「沒,我進來的時候就只想著找書看而已。」我搖著頭,坦承道。

「...好吧。」周若晨嘆氣道,按摩著自己的眉間。

「這樣看來,兇手沒對你下手,然後還擺下了這些積木,
我想這次應該很快就能結束了,就剩大廳的密碼鎖。
找找看吧,讓我們早點結束這場鬧劇吧。」

我內心也附和著周若晨──

      是阿,早點結束這場鬧劇,我們都累了。

我拿起了角落邊的皮球看著。

「這皮球...是顏色代表了甚麼嗎?」

我仔細想想,覺得自己這想法有點可笑,便把皮球放回原位。
左顧右盼的發現書櫃前有異物,便走上前觀察。

「我確定我來的時候沒有這個,到底兇手甚麼時候進來的呢?這積木到底有甚麼關聯呢?」

李潔這時呼喚我過去,他手上拿著一本書。對於小孩子來說很突兀的一本書,應該不會出現在這間房間的一本書。

「奇怪,這本書怎放了一張紙...嗯?有字...?」

我抽出了那張紙後,上面寫著:
「事本兩觀,汝何斷其真?」

「這到底在說甚麼呢?」

我聳聳肩後,走向站在塗鴉牆前看著塗鴉的周若晨。  

「這就是很以前我們亂畫的...這會有線索嗎?」

「感覺塗鴉牆與積木是有相關的,你看看怎麼樣?」

「這很淺顯易懂,你應該猜到了吧?」

「嗯,我會對照看看的。」對照著二者之間,我發現這次謎題異常簡單,或許我們能出去了吧。

「嗯。我知道了。」

「既然如此,我們離開吧。」周若晨很自然的拉過我的手,而我則選擇默默被拉著。

我想著──

      或許這是最後一次了吧。
      我們出去後,就會是路歸路、橋歸橋的生活了吧。
      這種溫暖,應該再也感受不到了......
      讓我,稍微的沉淪一下吧......



在那一下下的沉淪中,我看到了一個短暫的美夢──

那是小時候的我們。
我拉著跟我相似的「她」在後院裡玩,周若晨跟著過來,周若曦也焦急地追著她的哥哥,而李潔奔著過來,一臉氣呼呼當著鬼。
隨後我們在水池邊互潑著水,為此我們被大人們罵,但我們卻偷扮著鬼臉竊笑著。
晚上在飯桌前吵鬧,之後在書房遊樂區笑著玩著撲克牌,玩著玩著我們睡著了,而大人們無奈著拿著毯子幫我們蓋上。


鈴──

我的耳邊又響起鈴鐺聲,依舊清脆。
但我聽來卻覺得如此悲傷、如此空洞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