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章我

我們一同離開書房,前往了大門的密碼鎖。

李潔走在前頭,突兀地停下腳步開口說話。「那個...」

我和周若晨便也停下腳步望向她背影,等著她要說出甚麼話來,而她躊躇一會後,帶有不安的轉過身來盯著我。

李潔說得緩慢,編織著她的話,訴說著想要了斷的決心。

「我想這是我們最後最後一次回來這了吧?
未來我們也不會再回來了,
我們,是不是應該要來和過去做切割呢?」

「...有這個必要嗎?」周若晨對李潔這番舉動困惑了。

「有喔,對我來說我有需要告別的東西。」李潔帶著堅定的眼神又苦笑著問我們。「問你們喔,你們會感謝這個凶手嗎?還是恨呢?」

而我不假思索的應道:「我現在只想趕快出去,擺脫這場噩夢。」

然而卻見李潔帶著感恩心情,微微低著頭,雙手緊握著放在胸前,就像是一個禱告的動作。「我由衷感謝兇手能讓我們再相遇,當時的離別太快了,因為孤兒院倒閉,大家各奔東西,我不希望因此而斷了聯繫。」

對於李潔這段話,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,想到葉承君及周若曦的死亡,我怎樣都無法下判斷──
      一開始的五人,如今卻剩下我們三個人...
      為什麼你可以如此感謝他,說不定下一個死的人就是妳了阿!


「而且說實話,其實我很討厭小庭喔。」

我因為李潔的話而大吃一驚,我真的沒想過李潔討厭我,我以為我們是好朋友,但可能已經是曾經了吧......

「但我又很矛盾,因為作為一個友人,我也喜歡著妳,妳令我既討厭又喜歡,很痛苦呢...」李潔雖然笑著,但是笑著很醜,那是一臉欲哭欲笑的臉,而這張表情是向著我的。

「但現在不用這樣矛盾了。」

「其實,我也感謝兇手讓我們再次相遇,雖然若曦...」周若晨深深吸一口氣,而他的口吻就像已經坦然的面對了妹妹的死亡。

「若曦的死去讓我很難受、很痛苦,但是阿...能找回妳,我想這就是她給我的禮物吧。」

周若晨伸手撫摸著我的側臉,但我撇開頭,假裝自己聽不到,我不能明白他們為什麼能接受並感謝兇手如此對待我們。      

「吶,為什麼我說到這,妳要哭呢?」

周若晨瞧著我的側臉、撫著我的側臉,我感受到他溫暖的手指貼在我臉頰上,用大拇指指腹磨蹭著。
我這時才摸上自己的臉頰發現濕濕的,我不明白為什麼我臉上有水,現下的我茫然了,所以──
      我在哭嗎?
「吶,語蓁。」周若晨溫柔地,就像對待愛人一般說出這名字。

我聽聞這名字後,胸口刺痛著,更呆愣著望著周若晨──
      為什麼,要對我說「語蓁」?那是「她」,不是我。

「語蓁,放下身後藏著的電擊棒吧!出去後,我們三人還有其他孤兒院的夥伴也找出來聚一聚吧?」

我慌張地出手推開了周若晨,往後退了幾步,讓彼此之間的距離出一小段出來。
      我...我....我甚麼時候拿著電擊棒了?這電擊棒哪來的?不對,我是語庭阿...這電擊棒...

我顫著手,但我緊緊握著電擊棒,遲遲不放下。
腦海中有許多思緒、畫面再轉,但不變的是若曦的笑容不斷地浮現出來,像是在嘲笑我一番,使我想發狂的尖叫。

「語蓁,放下吧,要不是若曦,我也不會發現到是妳。」

「嗯,要不是若晨的話,我也認不出來。妳真的很有演戲天分呢...」

我垂下頭,死死盯著手上的電擊棒。

鈴──
     又是鈴鐺聲,一陣又一陣的響著。

鈴鐺聲響起後,我的頭也跟著痛起來,我用另一隻手敲打著自己的頭,用力甩著頭,希望能減少一點疼痛,把痛給甩掉。

「......原來,這就是若曦贈與的禮物嗎?不惜自殺...」這下子我覺得我很失敗,我只能自嘲的嘲笑自己。

「是阿,原本我應該不會被拆穿的阿,從那時候就開始亂了套呢,我這到底算不算被擺了一道呢?」

這時,我抬起頭來就撞見周若晨正要邁開步伐,往我方向走來......
我只能用尖銳的聲音及揮舞著手上僅有的武器阻止他。

「不准過來!誰都別過來!!!
 不管是誰,我都恨你們!!!
 我要報仇!」

「語蓁如今還有機會,妳能再給我一次機會嗎?現在的話...」周若晨說得誠懇,表情也很痛苦,但是相較之下...

「住口!傷害已成永遠。」這時我想起以前的種種事跡,只覺得噁心想吐,又一陣陣的鈴鐺聲,更讓我刺耳得受不了。「這段期間 ,這些年來,你們又知道我都是怎麼度過的?」

「等等,是那場溺水的事件嗎?」李潔皺著眉不解的向我詢問。

       是阿,只是溺水的話,我是不可能這樣的,對他們有如此的深仇大恨。

「呵,那只是爆發點而已。或許我也應該要感謝那場意外。」

「她」在水裡不斷揮舞著她的小手的畫面又再度顯現在我眼前,我無法控制自己的喘著氣。

「不然妳在指甚麼?」

「那我問妳,李潔,為什麼討厭語庭?我姊姊做了甚麼事情嗎?」

「這個...並不是她,而是君大......」李潔原本看著我的雙眸,心虛的移開了。

「哦,是君大阿,哈哈哈哈哈哈哈...」

「君大的視線永遠在語庭身上,我不懂...」李潔帶著少有的痛苦表情,臉色很難看。

「呵,是喔,妳這樣認為阿,所以妳無法討厭君大,所以只能討厭我姊姊,我姊姊也很無辜呢!」我展開雙手,在原地轉個大圈。

「而我們,都是,受害者呢!」

「我、我們?」

「對,我們。」我見狀發現有人都沉默不語,我直接把尖銳的矛頭指向著他。「周若晨都不說話啊?」

「我該說甚麼?那...」周若晨像是吃到黃蓮一樣,有苦說不出,五官全擠在一塊,語氣低沉的。「那都是事實。」

「君大是做了甚麼事情?」

我咬牙切齒地一字一句,心懷著恨意把我那些年的事情緩緩道出──

「他,跟我說,只要我乖乖聽從他任何話、任何行為,他就不會碰語庭,說不會強迫她,會好好珍惜她...」

我想到過去那最一開始的時候,不禁再次大聲嘲笑著自己的愚蠢。

「哈哈哈,但那代價就是,我覺得我很髒,我也覺得你們大家都很噁心。」

「所以當時...你那麼排斥被人碰...是因為......」李潔聽完後慘白著臉,並一臉不可置信地看向周若晨。「若晨,你知道這件事情?」

「......當然知道。」

「這就是,你仇視君大的原因?」

「差不多吧。」

「我...」李潔開始不知所措起來。

「這只是一角,呵。」我望著上方縹緲之間的畫面──那是那一天晚上的事情。

「要不是溺水的事情,我可能永遠都被蒙在谷底。要不是那天,我和語庭互換身分而造成這遺憾,我...」

周若晨發現我話語間的不對勁,中途打斷了我的話。「他、他還幹了甚麼?」

「當天晚上,我就被他找了過去,
他安慰著我的同時,還對我說了很多很多,還做了那檔事情,
我這才知道,原來他早就染指我姊姊了!!!
經過長時間下來,我才知道他對我姊姊說過,只要當他女朋友,做盡女朋友的責任,他就能盡量別讓人欺負我!
而我姊姊一句話都沒告訴我,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兩情相悅!
結果語庭只是為了保護我才...」

而我情緒激動地說著這番話,卻只能痛苦著緊揪著胸口。

「語蓁......」周若晨的語氣就像是心疼我一樣,可是...這只會讓我更難受。

我克制不了情緒地放聲哭喊著。「我很恨啊!當時我的世界又毀了一部分,很多努力...我們姊妹倆都只是白費的。」
     
「語蓁,那,為什麼不揭露自己的身分呢?」

李潔說出這天真的想法時,令我嗤笑。

「為何要表明?好讓我自己繼續那樣嗎?
在那段期間中,我還知道了其他人是被君大的指使,而來排擠、欺負我!
大家都知道死去的是我,我不是我,那我就是語庭,語庭的一切就是我的一切,我得保護好語庭。」

「對不起,我...」

李潔這聲抱歉使我心軟,我的口氣也軟了下來,我嘆道:「這聲對不起真是太久......太久了。」

但我心念一轉,一轉口吻,一派輕鬆的面對僅剩的二人。

「反正我恨你,你也恨我們,剛剛好而已啊,不用對不起阿,哈哈哈哈──
講這些又有甚麼用呢?我的姊姊──語庭也回不來。
這些年,我只能小心翼翼地做著模特兒,扮演著她,只有這樣我才能感受到我跟她是聯繫著的...
所以,在下個CASE前,我必須要做個了斷,我得跟過去告別!」
    
「那你有想過,你做了這些,你還能保全自己嗎?還能做你想做的事情嗎?」我對著周若晨的雙眸,他的視線有點銳利,並質疑我。「這件事情過去後,你,還能熱愛著演戲嗎?」

「我...」我也對自己疑惑了,我捫心自問了自己──
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我還能熱愛演戲嗎?了斷後,演戲甚麼的,我已經累了。
       一路走來都是演著別人,一路走來都是戴著她的面具,我......


「那,現在就放下吧,從此刻我們出去後,你就能當「語蓁」了,當回自己。」

霎那間,鈴鐺聲停止了,我覺得所有聲音變得很空洞,就像隔了一層膜,離我很遙遠。

「你說甚麼蠢話?我,原本就是語蓁阿!」我對著周若晨露出職業性笑容。「楊語庭,藝名:語蓁。」

李潔聽到我這段話後,緊張的幫周若晨說話。「不對,若晨不是指這個。」

我卻不明白。「不然呢?我是『語蓁』。」

「你是楊語蓁。」

「你是楊語蓁,語庭是妳姊姊。」

聽著空洞的說話聲,我覺得眼前的這二個人很恐怖。「你們...還好嗎?」

周若晨焦躁的繼續對我訴說。「記得妳對我說:『敲敲理我。』的那時候嗎?那句子是我跟語蓁的密語。」

我皺起眉頭,微慍道:「你們記錯了吧?我是語庭,而且語蓁已經在那場鬼抓人中掉進水池裡溺斃了啊!這是你們大家都知道的事情,不是嗎?」

「語蓁...」

「呃?」

「放下手上的武器吧。」

我覺得周若晨這話很莫名其妙,但我也困擾的低下頭,卻看到我手上的電擊棒時,我驚慌失措。

「......不,不是,不對,我...」為什麼我手上拿著電擊棒?

「語蓁。」周若晨輕聲呼喊了這名字。

我身子顫抖著,我不知道是因為恐懼,還是憤怒,抑或痛苦,但我還是要強調──「我是語庭。」

「假設你是語庭,那你就該放下。」

我依舊止不住發抖著身體,而我面對周若晨的句子,我困惑了。

「...我,我應該是...」我茫然了,我腦袋一片空白,向著她們詢問。「我是......誰?」

下一刻,我的身體自己動起來了,我看見面前的李潔不動抽蓄,爾後,周若晨把我壓制在地上,他對我說了甚麼我完全聽不見,他的聲音就像被真空掉一樣,傳遞不了給我。
我就只聽得到自己尖銳的笑聲不斷地在迴響著。



***

「她的狀況還好嗎?」
「一樣...」

我依稀聽到耳邊傳來的對話聲,還有濃濃的消毒水的味道,但我眼睛沉重的張不開來。

「有惡化嗎?」
「目前看下來還不清楚。」
「是嗎...」
「她不清醒的時間太長,醒來時大部分也都瘋瘋癲癲...也問著自己是誰,語庭、語蓁的...」

      我不明白他們是誰,也不清楚他們在說甚麼,我只知道我被綁在這邊,好不自在、好不舒服。
      是葉承君嗎?
      不對...絕對不可能是葉承君。
      我記得,我把葉承君弄死了,還丟進水池。
      等等,今天幾號?我實施計畫了嗎?
      我好不容易把孤兒院買了下來,還都調查好他們了。
      那我的演戲CASE呢?還是現在其實是在拍戲中?可是我沒印象阿...
      呃?等等,為什麼...
      奇怪,我印象中若曦沒有一次會對我笑啊...
      為什麼我會有若曦對著我笑的記憶?
      為什麼!為什麼!為什麼!
      若曦,她、她為什麼從我眼前消失,
      不!!!
      我的頭、我的頭好痛,若曦的話語──
           「...呵,病態?扭曲?不,你懂得,你了解你自己......」
      阿阿阿...對的,我是明白的,我們都扭曲了,
      我,我是...
      語庭?是語蓁?不對,我是語庭,為什麼要你們對我說我是語蓁?
      呃?語蓁死了?但我在這阿...
      不、不、不......我扮演著語庭,我是語庭。
      但我也是語蓁,我在這。
      快點發現我啊,我在這。
      不對,我現在是語庭,語蓁死了?可是語蓁沒死喔,語蓁在這唷,
      不行,我不能有這想法,我得是語庭,我也只能是語庭...
      我要守護語庭,我不是語蓁,語蓁已經死了......
      如果我是語庭,那...那...該放下?
      可是,我,我是......
      所、所以,我是......誰?


「好可惜,楊語庭一個小有名氣的人竟然變成這樣...」
「...護士你認錯了,她不是,她是我的女朋友。」
「好、好、好,隨你說,我們這邊都有紀錄的。」
「...那我下次再來看她。」

我聽著他們的話,努力地睜開眼睛,瞧見正要離去的人,手上掛著是我所熟悉的鈴鐺手環...

我聽到我不受控制的大叫著,胡鬧著想從床上爬起來。

「還我、還我、還給我!!!我的,那是我的!!!
唯一的,剩下的,最後的!!!
不要走,拜託!!!不要走!!!!!!」

我努力掙扎著、尖叫著,可是我被束縛著根本離不開床,可是我只是想要拿回我的鈴鐺手環阿...
我的鈴鐺手環......
我憎恨起搶走我鈴鐺手環的人,我猛烈地抬起頭看向戴著的人──

周若晨。

「...周...若晨......」

看到對方是我所熟悉的周若晨後,我停止掙扎的舉動。
同時手臂上立馬被不知名的液體紮了,而我的意識也隨著那液體流進我身體而漸漸消逝...

「為...為......」
      你為什麼要搶走它?
我流下一痕淚水,我明白我是永遠說不完這一句話,也不會知曉這問題的答案了。
在最後,我好像被摸著頭。

鈴──

我已經無法再對這鈴鐺聲產生任何感覺。     
我只聽清楚鈴鐺聲之後,有一句話溫柔的在我耳邊說──





我會再來看妳的。

留言